硕导名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导名录 >> 正文

解德渤

2017-11-02  点击:[]


 


 

     姓名:解德渤

 

     办公电话:0411-84706355

 

     办公地点:老管院423


     电子邮箱:xiedebo2017@dlut.edu.cn


 

 

 

 

个人简介

1.20079—20116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2.20119—20146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3.20149—20179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

4.201711 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讲师


研究领域

1.高等教育理论

2.教育研究方法

3.大学战略规划

4.高等教育政治学


硕博研究方向

1.高等教育学科建设

2.教育人种志

3.大学创新教学

4.大学法人制度


研究课题

1.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大学学科建设的历史考察与实践机制研究(1949-2019(项目编号:CIA190277)(在研)

2.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研究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教师科研业绩考评机制研究”(课题编号:16YJC880009)(已结)

3.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大学创新教学理论与实践机制构建”(课题编号:15JJD880014)(已结)

4.参加学校委托课题“南昌工程学院瑶湖学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2016年)(已结)

5.参加学校委托课题“山东女子学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2015年)(已结)

6.参加厦门市教育局委托课题“厦门对台教育先行先试国民待遇研究”(2014年)(已结)


出版著作和论文

1.解德渤.《公立大学法人制度改革论纲》,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6月出版。

2.王洪才等.《大学创新教学理论与实践——后现代大学来临及其回应》,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6月出版。解德渤撰写第四章《大学创新教学理论的提出及其界定》(114—151页),约4万字。

3.解德渤.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学理论体系何以构建——基于学科隐喻的视角,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20年第7期。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11期)以《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学理论体系建构》为题名全文转载。

4.解德渤.《如何打造金课体系”:大学课程改革的框架设计与制度创新》,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0年第1期。该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3期)重点转载。

5.解德渤,崔桐.《大学课堂革命何以可能——研究性教学的旨趣、实践及其挑战》,重庆高教研究CSSCI拓展版)2020年第1期。

6.尚趁,解德渤.《美国大学崛起的制度秘密——以大学法人制度的两次转型为考察中心》,黑龙江高教研究,2020年第1期。

7.解德渤,尚趁.《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公平之维——基本逻辑、理论框架与行动方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6期。

8.解德渤.《公立大学法人制度70(1949-2019):历史考察、现实审视与改革走向》,清华大学教育研究(CSSCI2019年第8期。

9.解德渤.《公立大学法人制度的域外实践与中国镜鉴——以两大法系为考察中心》,中国高等教育评论2019年第1期。

10.解德渤.《从< 民法通则>< 民法总则>:我国公立大学法人分类的可能及其证成》,现代教育管理(CSSCI拓展版)2019年第6期。

11.解德渤.《高等教育强国建设需要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公平》,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19年第5期。

12.解德渤,王思懿,叶强等.《思维·价值·秩序:中国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变革之路(笔谈)》,重庆高教研究(CSSCI拓展版)2019年第3期。

13.解德渤,李枭鹰.《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的优化路径——基于第四轮学科评估若干问题的分析》,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1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19年第5期)全文转载。

14.解德渤,刘强.《高等教育学批判研究范式的意涵、价值及其运用——与王旭辉博士商榷》,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8年第6期。

15.解德渤.《大学创新教学的实践误区及反思》,中国大学教学(CSSCI拓展版)2018年第8期。

16.解德渤.“重塑教学”:信息化时代对大学教学的颠覆与重构》,江苏高教(CSSCI2018年第3期。该文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2期)以《信息化时代大学教学的颠覆与重构》为题名论点摘编。

17.解德渤.大学创新教学的三大理论批判》,现代教育管理(CSSCI拓展版)2018年第6期。

18.解德渤.“重塑教学”运动:大学创新教学的理论内涵与实践特征》,教育学术月刊(CSSCI拓展版)2018年第7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8年第4期)重点转载。

19.解德渤.公立大学法人制度改革的世界潮流与中国抉择》,教育与考试2018年第1期。

20.赵光锋,解德渤.我国大学创新教学的误区、难点与突破》,高校教育管理(CSSCI2017年第4期。

21.解德渤.面向2030年的中国大学法人制度改革》,中国高等教育(CSSCI2016年第17期。

22.李胜利,解德渤.金砖国家高等教育质量比较研究——20102015< 全球竞争力报告>文本分析》,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16年第9期。

23.解德渤.我国高职院校法人类型的演进、反思及其重构——基于法人分类的视角》,中国高教研究(CSSCI2016年第8期。

24.解德渤.论我国大学战略规划的三种理论基础》,现代教育管理(CSSCI拓展版)2016年第6期。

25.解德渤.专业教育的世界模式与中国抉择——以高等教育基本命题的分析与开拓为中心》,复旦教育论坛(CSSCI2016年第4期。该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1期)以《专业教育的不同模式与中国抉择》为题名重点转载。

26.解德渤.大学战略规划的基本理论范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6年第3期。

27.王洪才,刘隽颖,解德渤.大学创新教学:理念、特征与误区》,中国大学教学(CSSCI拓展版)2016年第2期。

28.解德渤.大学战略规划:一场大学治理的文化斗争》,西南交通大学学报(CSSCI拓展版)2016年第2期。

29.解德渤,王洪才.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建设新思维——从 “认识论”到 “价值论”的逻辑转向》,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6年第1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6年第2期)以《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建设新思维:从“认识论”到“价值论”》为题名重点转载。

30.解德渤.循环教育的意蕴、境界与路向》,大学教育科学(CSSCI2016年第1期。

31.解德渤.再概念化:大学教师发展的历史与逻辑》教育学术月刊(CSSCI拓展版)2015年第10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32.王洪才,解德渤.中国通识教育20年:进展、困境与出路》,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5年第6期。

33.解德渤.重科研而轻教学:一个制度主义的分析框架》,高等理科教育2015年第4期。

34.解德渤,赵光锋.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理念、困境与突围》,山东高等教育2015年第4期。

35.解德渤,王洪才.“慕课”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挑战》,江苏高教(CSSCI, 2015年第3期。

36.解德渤,王洪才.高等教育多学科研究的认识偏向与实践误区——兼议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发展方向》,现代大学教育(CSSCI2015年第3期。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2015年第9期)全文转载。

37.解德渤.从选拔人才到培养人才——高校人才培养理念的转型》,教育与考试2014年第5期。

38.解德渤.科研观转变:应用技术大学发展的关键》,高校教育管理(CSSCI2014年第6期。

39.解德渤.大学“第四职能”的生发逻辑与结构分析——大学组织特性的视角》,教育学术月刊(CSSCI拓展版)2014年第3期。

40.王洪才,解德渤.纪念毛泽东:一位解放教育学的先驱》,复旦教育论坛(CSSCI,2013年第6期。

41.解德渤.莫言获奖:反传统教育的成功?》,大学(学术版)2013年第5期。

42.解德渤.西南大学名著选读与永恒主义教育理念》,复旦教育论坛(CSSCI2013年第3期。

43.连进军,解德渤.作为概念体系的自由教育及其发展脉络——兼与博雅教育、通识教育辨析》,高等教育研究(CSSCI2013年第1期。

在读学生

5





上一条:孙迪 下一条:张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