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扬州大学建工学院张兵博士​学术讲座

2016-11-04  点击:[]

111日下午,扬州大学建工学院工程管理系张兵博士为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腐败——关系及网络视角下分析》的学术讲座。

张兵博士现为扬州大学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讲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博士后,曾访问香港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主要从事工程网络模拟分析、工程腐败治理与重大工程组织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在JournalofProfessionalIssuesinEngineeringEducationandPracticeJournalofManagementinEngineering、《公共管理学报》、《系统管理学报》等专业内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IMG_5925

讲座中,张兵博士结合其研究经历,介绍了如何利用大量案例进行腐败关系分析模型构建,并对招投标阶段的B2G腐败关系进行分析,利用聚类分析概括了工程腐败的三种类型;运用生存分析方法挖掘剖析腐败潜伏时间及其影响因素。利用Ordered Probit回归计量分析模型,张兵博士对主体特征、权力特征和行为特征对工程腐败金额的影响进行了量化研究。

在个案研究方面,结合上海“11·15”大火暴露的招投标腐败事件,张兵博士利用SNA分析分析方法研究了投资项目中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合谋关系及其利益关系;并利用动态元网络理论构建的腐败网络模型,对腐败网络的结构特征和打击策略选择进行了深入探究。

张兵博士的讲座理实结合,通过精细深入的案例分析、科学适切的研究方法,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篇如何将网络分析、仿真技术等方法运用的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来的典范研究,对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上一条:姜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一流学科评价与学科建设数据分析”报告 下一条: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李军教授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