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教育研究院举办第二届学术交流会

2019-01-08  点击:[]

2019年1月7日,高等教育研究院第二届学术交流会在文科楼610会议室召开,我院教师围绕“大学治理”、“跨学科协同创新”、“大学生学习成果”、“学科建设与评价”、“教育国际化”等主题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带来了一场学术思想交流与学术灵魂碰撞的饕餮盛宴。

交流会第一阶段由姜华教授主持。张德祥教授从历史维度梳理与总结了大学治理的制度建构过程、重点考察了学术委员会制度和大学章程的“悬置”问题与原因、并提出了改进大学治理制度的相关建议;迟景明教授展示了新获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演化及治理研究”的研究问题、研究设计与研究内容;何晓芳副教授从伯恩鲍姆提出的大学治理两个维度的两个视角,对美国大学二级学院的治理环境、治理文化与治理特殊性提出了新颖独到的见解;孙阳春副教授提出了高等教育评估的多代理人模式,并对这一模式下道德风险的表现、规避与保障措施进行了系统论述。

第二阶段由李冲教授主持。朱莲花老师主要汇报了以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为调查对象开展的关于大学生学习动机、学习投入与学习成果关系实证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康乐副教授结合对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所高校的国际教育学院管理者与相关指导教师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对如何提升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相关的研究建议;解德渤老师则带领大家重温了1949-2019年70年来中国大学学科建设的历史记忆,探寻了大学学科建设的基本逻辑与实践伦理导向,并尝试提出了未来30年中国大学学科建设的改革路向。

    第三阶段由李枭鹰教授主持。姜华教授在题为《基于数据分析与评价的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研究》报告中,代表学科评价中心研究团队展示了最新的工作成果;张君老师汇报了基于异构学术网络的学者影响力评估的研究过程;刘盛博副教授应用科学计量学的方法归纳了国际高等教育研究的最新领域,并对不同国家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相似程度、相似性特征与原因等进行了总结分析。 


第四阶段由孙阳春副教授主持。李冲教授通过对2008-2017年间影响因子排名前10的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期刊所载论文的分析,揭示了最近十年国际高等教育研究的总体态势与中国贡献的现状;韩梦洁副教授通过对中美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的历史变迁、现实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分析,提出了高等教育结构变迁机制的实现模型;最后李枭鹰教授结合多年的学术经验与感悟,凝炼了学术人生的超循环、学术的超循环生发等观点,同与会师生分享了思考学术人生的智慧,为本次学术交流会划上了完美的句点。

最后姜华教授结合所有教师的报告特点做了精彩的大会总结。

本次学术交流会既为研究院教师搭建了展现学术风采与展示学术个性的平台,也为研究院学生提供了拓宽研究视野与增进学术见识的机会,必将会推动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下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