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辽宁省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圆满召开

2019-11-09  点击:[]



2019118-9日,由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协办的首届辽宁省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在大连海创科技交流中心举行。来自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100余位专家学者与研究生代表们参加了此次会议。大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秦涛、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何晓芳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主任、辽宁省重点智库“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姜华教授致大会开幕词,辽宁省是高水平大学聚集的大省,他希望能够以论坛为桥梁,凝聚地方高校力量,共同推进辽宁省高水平高校的学科建设,促进辽宁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随后,8位专家学者围绕辽宁省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其中,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副校长周志强教授以《地方行业划转院校的特色发展困境与突围》为题,对地方行业划转院校特色发展的现实困境、两难选择以及突围策略进行了详细地分析,使得与会的师生们对于地方行业高校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大连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姚化成处长围绕着“十四五规划”进行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认为应在组织社会学视角下实施高校规划的具体内容,合理地处理政治巡视与经济责任审计的关系,并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与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策略。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姜华教授,以《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研究》为题,报告中认为处于国家高水平大学与地方普通大学之间的地方高水平大学,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地方高水平大学要从战略上考虑学科建设与发展,从学校层面的学科布局与调整、交叉与融合、绩效与评价、政策与激励及学科层面的文化完善、方向确定、人才引育与资源筹集等出发制定相应的战略引领学科建设。

 

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副主任刘盛博副教授以《基于数据支撑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咨询》为题进行了大会报告,对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数据库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阐述了当前学科发展数据信息对于学科建设的支撑与评价作用,并通过学科咨询报告的实际案例来展示数据支撑的学科建设与评价的重要意义。

 

 

东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李鸿儒处长进行了《“双一流”建设工程的开展与思考》的大会报告,围绕东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实践,总结了“双一流”建设的问题与困境,并探讨了进一步推进地方“双一流”大学发展的有益思路。

 

 

中国知网高等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肖洪以《建设高校学科大数据平台,服务一流学科规划和建设》为题,进行了大会报告。他认为学科建设应该以大数据作为支撑,学科规划与学科数据应是相互作用的关系,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数据的支持与发展。因此,应合理运用相关资源,为学科建设进行服务。

 

 

还有两位来自中国知网的高级数据分析师张志辉和郭文涛进行了题为《学科分析支撑一流学科建设》、《以成果大数据对高校学科评估的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从大数据的角度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对于成果性数据对高校的评估进行预测与判断,为了论坛中对于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路,受到了与会专家和高校管理者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随后,与会的专家与学者们对会议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对辽宁省高水平大学的学科建设问题都有了较深的理解与思考。最后,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何晓芳副教授就大会报告进行了大会总结,她表示,地方高校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握新时代的机遇,应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共同促进辽宁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上一条: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一行莅临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参观指导 下一条:“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智库工作推进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