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教育研究院举办第三届学术交流会

2019-12-31  点击:[]


2019年12月31日,高等教育研究院第三届学术交流会在我院会议室召开,姜华教授在会前讲话中结合了自己的学习经历讲述了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在高教院一年一度的“学术盛宴”上能够有所收获。在交流会上,我院教师围绕“‘双一流’政策与评估”、“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教育国际化”等主题展示了各自的研究和思考,为我们拓宽了研究视野、带来了灵感上的启发。

3227929a4818de2d356d91fd2d790c3

交流会的第一阶段由康乐副教授主持。刘盛博副教授基于百度指数的公众关注度进行了“双一流”政策的社会效应分析,重点对“双一流”政策关注度特征和影响因素以及“双一流”高校关注特征进行了讲解;王晓玲老师基于CAS理论提出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是以高校作为专业调整主体,与专业内外部需求主体之间,通过信息传递执行过程、办学资源配置过程以及评估反馈与持续改进过程,形成的相互作用关系,推动、维系、保障高校实现专业动态调整;何晓芳副教授提出了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要素分为组织要素、目标要素、主体要素和客体要素四个方面,认为在一流课程建设的语境下要遵循“大课堂”、“追求卓越”的发展目标,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和高等教育本质与核心的回归,实现一流课程体系建设和一流单门课程建设的相结合。

10148ba87f572dca7096f3481fa6185

交流会的第二阶段由刘盛博副教授主持。杨连生教授提出课堂社会心理环境是课堂思政的教学依托,并将自己有关高等学校课程思政之课堂环境的创设与测评的相关研究设想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张君老师分享了基于奖项激励作用的杰青影响力演化研究,通过研究发现获奖后的杰青团队成果有所增加,说明奖励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李冲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双一流”建设的中国逻辑、“双一流”评估亟需走出的误区以及符合中国逻辑的“双一流”评估体系的一些研究感想;康乐副教授从学历生留学中国的影响因素角度出发,对优秀生源缘何留学中国进行了分析。

14354c8cfcc56ad1da527e5e0e8c38d

交流会的第三阶段由孙阳春副教授主持。高树仁老师结合案例分析方法,从三全育人的视野出发,先后对课程的实践困境和课程育人的意义、理念、实践基础以及目标与价值体系进行了总结,展示了五种课程育人的实践模式并提出了相应的实践路径;朱莲花副教授从学习投入的中介效应角度出发,对课堂环境对大学生学习成果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并构建了“课堂环境——学习投入——学习成果”的研究模型;解德渤老师做了题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何以构建——来自学科隐喻的一项元研究》,从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学理论体系的尝试开始谈起,深入讲解了学科隐喻的应用并就高等教育研究者如何创造学科隐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李枭鹰教授以反刍为切入点,结合学术谈了几点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反刍是一种必要行为,学术反刍是一种学术的再咀嚼、再消化和再吸收,学术反刍是一种特殊的学术“故地重游”,学术反刍推动着学术运动和学术升华,学术在反刍中自我超越、递进。

6a07637b3d06279ab314d1d214dd72c

最后,李枭鹰教授结合所有教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大会总结。本次学术交流会上各位教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同时为我院师生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姜华教授一行到中国医科大学调研交流 下一条: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一行莅临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参观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