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讨会线上举行

2020-07-16  点击:[]

       7月15日上午,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决策咨询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李冲教授主持。来自辽宁省高校的15位智库专家以及高等教育研究院部分师生参会。

3A0A0


会议分别听取了王少媛、赵哲、王诺斯三位专家各自的咨询报告选题和研究进展情况。辽宁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王少媛研究员首先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阐释了咨政研究工作的重要性,着重讲解了咨政报告的六种类型,之后以自身的经验从文风、文稿结构、语言风格三方面讲述了如何撰写咨政建议报告;中国医科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赵哲副教授从后疫情的时代背景出发,分析了辽宁省医药高校学科建设的问题,并提出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等医药高校学科发展相关的建议。大连海事大学王诺斯教授介绍了省内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基本情况,并对后疫情时代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人才质量较低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提高辽宁大学生就业质量政策建议。

71989

7125B

62C3C


与会师生就上述三位专家的报告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智库主任姜华教授对三位专家咨政报告的选题和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已有的选题紧跟时政,具有现实意义。姜华教授强调,作为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首当其冲的责任是旗帜鲜明的政治属性,要突出智库的政治引导作用;二是咨询报告的题材要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沿性,进行跟踪性和前瞻性研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篇幅短小精悍、意尽言实;三是要通过了解省委省政府的关注点,内容做到贴近需求,题材贴近时代,紧跟时事,行文灵变。姜华教授同时也指出,“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智库的组成成员主要以高校教师为主,有着较为系统的研究能力,但是研究集中在教育领域,对于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涉及较少。下一步,智库研究要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咨询报告辅助政府决策的作用。最后,姜华教授强调,智库研究要形成制度化工作机制,适时邀请国内专家作报告,扩大视野,让智库立足辽宁,走向全国。

       出席此次线上会议的主要专家有: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副院长何晓芳副教授、刘盛博副教授、苏永建老师,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任增元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书记唐卫民教授、大连海洋大学的的彭绪梅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的李晓虹副教授和辽宁教育学院的杨玉老师等。




上一条:高等教育研究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姜华教授一行到中国医科大学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