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教育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暨高等教育学体系研究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0-12-21  点击:[]

 

20201219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研究院成立四十周年暨高等教育学体系研究研讨会。大连理工大学是国内较早建立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高校之一,1980年建立教学研究室,1984年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室,1994年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2010年合并为高等教育研究中心,2015年成立高等教育研究院。四十年来,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室、所)在几代人共同努力下,已经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在高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教育评价、测量与统计,高等教育治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和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教授,以及退休老教工、院友和研究院全体师生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姜华教授主持,姜华教授从追忆教学研究室走到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卓越历程、探讨教育学科的发展路径及方向和憧憬高等教育发展的辉煌明天三个方面归结了庆典活动的意义与目的。

姜老师1

姜华教授主持开幕致辞

宋丹教授首先表达了对高等教育研究院伴随改革开放和大连理工大学蓬勃发展的四十周年的祝贺,之后从坐标格局,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类型结构和教育方式等方面阐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并结合大连理工大学实际,从加强平台建设方面提出了大连理工大学自身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最后从加强学科建设、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凝练大工教育学科品牌特色以及加强智库建设四个方面对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

宋丹老师

副校长宋丹教授开幕致辞

李鹏教授在表达了自身由衷的感谢和对高等教育研究院发展的祝贺之后,在回顾高等教育研究院发展壮大的历史和人文学部曾经辉煌历史的基础上,表达了自身对于高等教育研究院加强教学研究的建议,并对高等教育研究院四十周年的庆典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李鹏老师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李鹏开幕致辞

随后,作为教师代表的李冲教授对一直以来支持、关心高教院的校领导和为高等教育研究院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老教师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其次回顾了自身见证高等教育研究院成长二十年中的感动与欣喜,努力与奉献;最后表达了对高等教育研究院未来发展、教育学学科体系发展的坚定信心。

李冲老师1

教师代表代表李冲教授开幕致辞

院友代表彭绪梅教授怀着无比感慨和激动的心情,回顾了其在大连理工大学进行高等教育学习和研究的学生时代美好记忆,表达了对于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培育之恩和难忘之情,并对学院未来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期待。

校友2

院友代表彭绪梅开幕致辞

谭小熙同学首先代表高教院的所有学生对于高等教育研究院四十年庆典表达了深切的祝福,其次从作为学生必然经历的担忧和承担的使命角度,提出了作为学生需要“志存高远,勤于学业,精于专长,乐于生活”的建议,最后以一首藏头诗作为结尾,为高教院送上了真切的祝福。

谭小熙2

学生代表谭小熙开幕致辞

四十周年庆典活动收到了国外学者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许美德教授、日本广岛大学的黄福涛教授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常桐善教授的祝福,同时收到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辽宁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贺信。

 

高教院副院长李枭鹰教授主持了院史回顾阶段,高等教育研究室原副主任和高等教育研究所原副所长谢秉智、原高等教育研究室教授邵镇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原党委书记杨连生、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德祥依次发言。

李xy

李枭鹰教授主持院史回顾环节

谢秉智教授详细而真诚地口述了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历史,介绍了高教院在屈伯川、钱令希、张德祥等领导人的带领下不断发展的历程,并从高校领导需要深入基层、理论研究和实践相结合、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三个方面提出了自身对高等教育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期望和建议。

IMG_7994

谢秉智教授进行院史回顾发言

邵镇英教授首先对于以往投身于教育事业过程中领导的肯定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其次讲述了他在高等教育研究室做编辑工作的经历,并表达了对高教院工作的肯定和未来的祝福。

IMG_8007

邵镇英教授进行院史回顾发言

杨连生教授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两个方面梳理了高教院自2000年开始申请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到如今培养了众多毕业生的发展历程,并从教育教学实践、研究生导师组建“学术团队”和坚持“学术发展”,重视“以人为本”三点提出了相关建议。

杨连生1

杨连生教授进行院史回顾发言

张德祥教授以“继往开来,高教院一定更好”为主题,从饮水思源、历史脉络和展望未来三个方面,回顾了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历史,并从“育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术为基,形成学术优势特色”, “ 建设队伍,发挥潜力贡献才智”和“ 营造氛围,努力建设学院文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对高等教育研究院未来发展的期待。

张德祥教授进行院史回顾发言

 

20201219日下午顺利举行了教师论坛,教师论坛由孙阳春教授主持。高树仁副教授从政策范式的视角引入了高等教育公平的政策,从不同类型的治理范式及其所对应的政策治理工具的使用角度深入分析了高等教育公平政策在制定时需要明确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王晓玲讲师从学科的知识、制度和组织三重属性切入,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CS交叉学科项目为例,分析了其项目的优势和劣势,并提出了对于我国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启示。许美德教授以“Comparative Education and the Dialogue among Cvilizations”为题,从文明的发展和价值冲突的视角对中国和国外的比较教育发展进行了阐述,并对于我院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问题的研究给予了肯定和期待。刘盛博副教授借助双重差分模型,对于双一流政策的社会效应进行了分析和检验,分析得出了同层次的高校由于进入了双一流政策名单,受到了政府资源的倾斜,而提高了社会关注度的结论。姜华教授从学校、学院和学者层面,归纳了高校学科资源投入但发展停滞不前的现象,提出了学科依赖的新概念,并举例说明需要走出学科依赖,实现突破发展。

孙阳春高树仁王晓玲1

 

国外刘老师提问1

 

 

20201220日上午举行了研究生论坛,论坛由王晓玲讲师主持。我院博士生刘苗苗基于数据分析,借助ESI数据库的使用,以国际四大联盟为案例,指出了我国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在国际中虽然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仍处于边缘地位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博士生李霞基于关系结构对于校企协同创新进行的相关的研究,并提出了校企协同创新与科技政策协同发展的路径;博士生齐小鹍对于日本高等教育国际援助进行了历史的梳理和运行机制的研究,并提出了对于我国的可借鉴之处;硕士生牛宏伟提出了基于形核理论的一流学科团队生成逻辑;博士生何声升基于创新价值链理论视角对于高校科技创新绩效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博士生邢政权基于资源依赖理论的视角对于一流学科的学科发展策略进行了研究。汇报结束之后,各位评委老师对于汇报学生进行颁奖。

IMG_8314IMG_8309IMG_8302IMG_8319

学生论坛颁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四十不惑,承前启后。通过本次报告会活动,我院师生回顾了历史,知悉了高等教育研究院四十年来来的发展历程,除了明确教育学科的发展路径和方向,更对高等教育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坚定了信心,充满了期待。

上一条: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入选2020CTTI来源智库 下一条:我院师生参加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