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兼职教授齐红深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点项目

2021-10-09 齐红深 点击:[]


 高等教育研究院兼职教授齐红深《日本精神侵略民间史料研究》(80万字)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点项目。

此书是齐红深自费从事日本侵华殖民教育口述历史研究的继续和深化。

齐红深197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政府机关任职的他被抽调从事辽宁省教育志编写工作。他在查阅日伪档案时看到许多日本美化殖民教育的史料和论著,而被侵略的中国当时没有发言权,日本投降后也很少有揭露日本对华进行教育文化侵略的有力之作,他在完成《辽宁省教育志》修志任务后,担任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和政策法规处处长期间,利用业余时间,自费组织民间力量,从事日本侵华殖民教育口述历史访谈、整理和研究,同时下大力气寻找和收购日本侵华时期的教科书、宣传品、日记、作业本等民间史料。

   齐红深对原锦州市副市长、伪满国高学生杨菲进行访谈。(19843月)


40年来,他本人和他主持的合作团队,出版书籍33部(含日文3种)。其中,古代文化研究71万字、教育志学和教育制度史研究84万字、辽宁教育史志708万字、东北地区教育史研究139万字、东北民族教育史研究121万字、日本侵略东北教育史研究90万字、日本侵华教育史研究72万字、日本侵华殖民教育口述历史1240万字、日本对华精神侵略史研究80万字。其中,多部著作获得国家奖励和选做高等学校教学用书、中小学图书馆配书。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 下一条:我院王晓玲老师带队参加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辽冀同心研国情,红色信念聚民心”暑假社会实践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