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齐红深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党课

2021-12-22  点击:[]

20211222日上午9:00大连市老百姓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中日合作日本殖民地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我院兼职教授齐红深在厚民楼422会议室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题为“东北沦陷时期青年学生记忆中的共产党”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高教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何晓芳主持。

齐红深教授采用口述史的方式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述。第一,共产党地下组织活动。东北沦陷前后,许多有思想有觉悟的青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活动,积极宣传抗日主张,发展革命力量。面对敌人的残酷镇压,这些爱国青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第二,共产党的思想影响。在敌人进行严密统治的情况下,爱国救亡青年积极学习新的理论,并通过报刊、话剧、读书会等方式积极宣传党的思想主张,对抗日救亡运动产生重大影响。第三、共产党和国民党的交汇。日本侵占东北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的斗争。同时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也开展了许多合作,两党团结战斗、相互支持,为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


齐红深教授通过深情生动的讲述还原了一段真实又感人的抗战史,同时提醒后辈不忘历史,砥砺前行。讲座引起师生们强烈反响,大家从进行口述史研究的缘由、口述史研究如何开展、教育史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与齐老师进行了互动。

讲座最后,我院名誉院长张德祥教授从“情怀”、“学术”、“坚持”三个层面对齐红深教授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和宣传工作进行了高度赞扬,并号召师生们向齐红深教授学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我院姜华教授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下一条:我院教师参加大连理工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