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中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级学术平台 >> 大连理工大学中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大连理工大学中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立足学术前沿,整合校内外资源,凝练特色方向,致力于建设一流的综合型、跨学科、国际化的中日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智库。

一、研究目标

大连理工大学中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将重点在中日高等教育、科技、文化研究领域持续产出高水平、高质量、国际领先的基础研究成果;谋划组织中日高等教育研究的重大攻关科研项目,形成校内项目群,促进学校相关学科发展和提升学术影响力。

根据国家对中日关系发展的需求和决策咨询需要,承担省部级以上决策部门委托的中日高等教育政策研究类项目,参与推动中日两国高等教育合作的政策咨询、院校政策咨询研究。

依托大连理工大学对日交流特色优势,促进大学、科研机构、智库等各学科专家学者,针对中日高等教育发展重要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

二、研究方向

中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以高等教育研究院、外国语学院作为科研主体,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等部门作为科研支撑单位,凝聚校内外资源,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从事中日高等教育研究的学科交叉研究平台。

设置以下主要研究方向:

(1)中日高等教育比较研究

中日高等教育总体情况及改革趋势研究,主要包括日本高校整体水平、特点及主要优势研究,中日高等教育合作现状、存在的问题,为双方深化合作提出政策建议。针对中日高等教育发展共同关切的重要研究问题开展比较研究,如人才培养模式、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技术的发展等。

(2)中日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

围绕中国和日本在国家、区域、组织多层面的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领域的重要问题和前沿理论开展研究。开展日本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研究、日本高等教育制度、日本大学治理与管理重要问题研究等。

(3)中日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

中日跨境教育研究,开展国际学生流动、学者流动、跨文化适应研究等。

中日科技合作研究,开展中日学者科研合作研究、高校科研合作模式研究、当代中日科技合作新机制、科技人文交流项目研究等。

中日高等教育国际交流研究,开展中日高校交流与合作、中日合作办学研究、中日知名大学“同窗友情”育成计划研究等。

三、机构负责人

主任:张德祥教授

副主任:杜凤刚教授 姜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