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是国内高校中较早建立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之一,其发展历程经历了大连理工大学教学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室、高等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与管理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院六个阶段。

 








高等教育研究院历史沿革

 

1980年,学校成立大连理工大学教学研究室;1984年,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为了适应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学校在教学研究室的基础上成立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1994年,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1996年易名为高等教育与管理研究所;2010年,为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研究和学科建设,学校决定成立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2015年,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如今,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科学领域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从事直接服务于本校发展的院校研究,并为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名誉院长由我国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张德祥教授担任。研究院现有专兼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7人。

40年来,高等教育研究院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近10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张德祥教授的带领下,高等教育研究院秉承“壮实力、入主流、高水平、有特色”的办院理念,面向高等教育科学前沿,面向国家、地区和大连理工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本校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国内有影响、国际有声音、学术水平居国内前列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2005年以来,研究院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高等教育研究院下设高等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高等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所、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研究所;设有大连理工大学院校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大连理工大学“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中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大连理工大学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高等教育案例研究中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潘懋元高等教育理论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院现有1个教育管理博士点、1个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和1个“院校研究(IR)辽宁省重点研究基地”,其中,教育经济与管理为辽宁省重点学科,“高等教育发展与管理”列入学校“985工程”重点建设研究领域、“教育管理与教育政策”被确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计划重点建设方向;大连理工大学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被评为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

研究院坚持“育人为本、学术立院”,以学科建设为中心,面向高等教育科学前沿,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高质量人才;在学校发展规划、“211工程”建设、“985工程”建设、“双一流”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综合改革、国际化办学等方面提供了一批高水平咨询成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开展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数十所知名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多次主办或承办高水平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

研究院现有博士生70人,硕士生66人。近5年来,研究院教师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张德祥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研究”,填补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空白。此外,近年来研究院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级优秀科研成果奖。据《中国高教研究》全国高校高等教育科研论文统计分析报告,近五年我院学术影响力持续上升,稳居全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前14-1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