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厦门大学王洪才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7-10-24  点击:[]

 

20171023日下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王洪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行动研究:高等教育学的必然选择”的学术报告。王教授现为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教育理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并任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整场学术报告包括“选题背景”、“关涉的主要问题”、“自身成长经历反思”、“自我研究历程追踪”、“行动研究的基本意蕴”以及“几点感悟”六个部分。王教授基于自身经历及对高等教育的不断认识,从高等教育学的生存危机,何谓思辨研究与实证研究等问题出发,关注高等教育的研究范式,提出行动研究是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行动研究是一种混合研究,它从反思开始,从问题情境出发,提出并验证假设。虽然目标指向行动,但不放弃理论思考,并把理论付诸于行动,是一种“知行合一”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

王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将多年来对高等教育研究范式的深入思考及心得与高教院师生们分享,观点深刻独到语言平实亲切,逻辑思维清晰,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师生们就高等教育研究范式和方法论等问题与王教授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上一条: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转发:《复旦教育论坛》2017年第4期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