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高等教育研究院是学校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是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大连理工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开展高等教育研究的高校之一,1980年时任校长屈伯川博士亲自领导创建“教学研究室”,并倡导创办《教学与研究》《高等教育研究》《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国外高等工程教育》等四种有较大影响的内部刊物。

四十多年来,学校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实现了多次转型升级和跃迁发展。1984年“教学研究室”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室”;1994年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1996年更名为“高等教育与管理研究所”;2010年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中心”;2015年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院”,作为学校直属教学科研单位,挂靠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2023年高等教育研究院独立设置(正处级建制)。

四十多年来,学校的教育学科依托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持续发展壮大。2001年获批高等教育学硕士点;2007年获批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2008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教育管理博士点;2011年获批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0年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博士点;2021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并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教育评价硕士点;2022年学校成为国务院学位办首批试点设置工程教育学的十大高校之一,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工程教育学硕士点。

高等教育研究院设有高等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所、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教育评价研究所和工程教育研究所,对应负责高等教育学、教育政策与管理、教育评价和工程教育学等四个学科方向及其学术团队的建设。高等教育研究院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办公室1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教育学、管理学及相关学科博士学位。

高等教育研究院坚持创院院长张德祥教授提出的“育人为本,学术立院,顶天立地,有为有位”的办院思想和“壮实力、入主流、高水平、有特色”的战略定位,系统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高等教育研究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01以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硕士和博士400余人,现有在读硕博士生120余人。高等教育研究院学术成果丰硕,2015年以来全院教师获批国家级课题27项、省部级课题30项、横向课题11项,出版学术专著22部、译著3部、编译23部、论文集3部,获省部级以上奖23项。其中,标志性成果有:张德祥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研究”,最终研究成果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张德祥、李枭鹰主编出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政策法规研究丛书(一期)》(共22部,700多万字,涵盖69个国家),联合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申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政策法规研究丛书(一期)》,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经费159万。

“十四五”期间,学校上下齐心“加速跑”,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全力落实“文科繁荣计划”,精心打造“精品文科”,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研究院立足于高等教育研究的优势和特色,聚焦高等教育学、教育政策与管理、教育评价和工程教育学四个学科方向,力争经过3-5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高等教育学学术高地,建立教育政策与管理研究重镇,打造教育评价学科品牌,创建工程教育学示范基地,全面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将自身建设成国内有影响、国际有声音、学术水平居国内前列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数据截至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