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工程教育研究所

工程教育研究所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工程人才培养研究。目前,学校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多位教授拥有工科背景,分别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副理事长,早已开展工程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高等教育研究院以教育管理博士点为依托,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近20名从事工程教育的硕士和博士,硕博论文涉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程教育模式的实施”“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教育创新研究”等多个方,公开发表了多篇工程教育方向高水平研究成果。

工程教育研究所立足于学校教育学学科基础、工程学优势以及工程教育研究的传统和特色,拟设工程教育原理、工程教育政策、工程教育伦理、工程教育质量保障等四个研究方向。

工程教育原理:主要研究工程教育本质、工程教育规律、工程教育的历史与比较、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等。

工程教育政策:主要研究工程教育中的产学研合作政策、发达国家工程教育政策比较、工程科技人才政策等。

工程教育伦理:主要研究工程教育哲学、工程伦理教育、工程师伦理和工程教育管理伦理等。

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主要研究工程教育评估、工程教育认证和工程教育治理等。


工程教育研究所人员构成:    

所长:苏永建   

成员:解德渤 李冲 李枭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