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丁小浩教授来我院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9-04-19  点击:[]

2019年4月18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丁小浩教授在八角楼A302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教育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的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


首先,丁小浩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该研究的研究背景,即索罗经济增长模型以及后人对该模型的多种改进;她还提出了绿色GDP的原始定义:绿色GDP=传统GDP-环境资源成本-环境污染成本等。

其次,丁小浩教授还谈到了该研究的研究设计,主要分为七个部分,即理论框架、研究假设、测量、数据收集、方法、数据分析、验证假设。理论框架主要有人力资本理论与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假设为教育对绿色GDP影响更大等三个假设;测量以间接估算为主;数据来源主要从世界银行数据库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数据库得到1990-2015年全球各国的相关数据;然后,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分析最终一一验证了研究假设。

最后,丁小浩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教育对绿色GDP的影响机制,主要通过教育可以提高人力资本的质量、造就相关产业人才以及提供知识与观念等三种方式影响国家GDP,她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要进行产业机构升级、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资本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等政策性建议。

报告结束后,广大师生与丁小浩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绿色GDP的定义、相关的数据分析过程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上一条:我国高校教育学院学术竞争力比较研究——基于2018年16家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期刊的载文统计 下一条:严文蕃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