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袁鼎生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关于“学术写作的三大生态”的学术讲座

2019-10-21  点击:[]


 

20191021日上午,中国著名生态美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优秀专家、广西民族大学生态美学博士生导师、云南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博士生导师袁鼎生教授,应邀来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做关于“学术写作的三大生态”的讲座,我院全体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枭鹰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袁鼎生教授认为,学术写作是一种创新知识与创新思想的写作。因学术目标的不同,创新创造的诉求有差异,也就形成了三种学术写作的生态,可以相应地抽象出三种写作模式。一是诠释传播式写作,二是续创再创式写作,三是原创元创式写作。这三种学术写作模式,有着依次生发性,有着圈转环回性,内含了周旋整生的范式。

袁教授认为,诠释传播式写作是必要的学术训练。诠释传播式写作似乎是代圣贤立言,似乎是我注六经,谈不上学术的创新创造。其实不然,诠释传播式的学术写作,可以在理论的具体化、互文化与时代化中,发展整一性,实现与原著者的协同创新。但也不宜仅仅做这样的协同创新式写作,还应进行诠释学与译介学历史与现状的研究,原理与范式的研究,以独立地拓进学术与学科创新的境界。

袁教授认为,续创再创与诠释传播式学术写作是紧密关联的。从总体看,有了诠释传播式写作的学术基础,续创再创式写作才有理论前提,才有学术接点。袁教授认为进行学术研究,首要的工作是文献梳理,总结以往研究的成果,以形成续创再创的基点。一般来说,前人和时人研究的终点,是我们续创再创的起点。这就形成了续创的接着说特点,形成了再创的重新说特征。接着说的学术写作,先应补遗与补缺。接着说,还应发现研究对象与当代社会的本质联系,以此形成新的理论意义与逻辑规律。接着说,应形成理论结构的整体提升。再创性学术写作,是一种突破性的学术写作,是一种突破定论的学术写作,是一种在定论中洞开新境界的学术写作。

袁教授特别强调学者或者学人应该努力追求并且实现原创元创式写作。袁教授认为原创特别是元创式学术写作,是学人成说立论的机理,是其成家立派的关键。它标识了学术写作已由协同创新,经由自主创新,走向了自立创新。袁教授认为,原创向元创生成,是一个理论集约与逻辑提升的过程,还是一个范式与范畴分生的过程。元创在本原研究中生成。元创式写作,是一种遵循元范式,展开元范畴,以成元理论的写作。最后还强调了元创式写作的规范,即竖骨立架,安魂附命。伸筋张腱,贯脉通经。走气行血,活肾生精。吸无纳有,实皮丰身。修残补缺,全体完形。正领肃冠,目楚眉清。

袁教授还与我院师生就如何爱上高等教育学、如何培养学生的诗性思维和学术理性思维、如何从生态美学视角研究高等教育领域中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交流与互动,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等教育研究院现名誉院长张德祥教授对袁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认为袁教授的三种写作方式概括的非常抽象、精准,具有理论意义,同时也体现了学术发展的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启发我们要经常体悟自己的学术之路怎么走;做学问要执着,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不能浅尝辄止,要培养诗性思维,将学术研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最后,李枭鹰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指出袁教授的报告启示我们学术写作是分类、分层的;学术写作的三大生态是在否定之否定中发展的;学术写作的三大生态不是想象和拍脑袋的产物而是实践、反思的智慧;学术写作的三大生态需要我们在自身的写作中领会、掌握其要领。

 

上一条:董云川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国高校教育学院学术竞争力比较研究——基于2018年16家高等教育研究最具影响力期刊的载文统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