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学风险防控——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7-12-06  点击:[]

 

     2017121日至2日,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举办了“大学风险防控——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高教学会的相关领导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的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承恩教授致开幕词,对参会代表、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参会的全体成员汇报了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的发展现状和成绩,同时指出张德祥教授主持的课题组《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提供资政建议和理论支撑。其中大学风险防控对于高校权力制约与监督具有重要价值。他希望此次研讨会为各位专家学者探讨大学治理问题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原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张德祥教授围绕高校内部权力的运行与制约做了《权责、程序、透明、监督、问责——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机制》的学术报告。张德祥教授从权力的基本概念出发,分析权力运行之中制约与监督的内在机理,提出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机制主要包括“权责、程序、透明、监控、问责”五大核心要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机制的“三权力——五要素——三层级——五大事务流”模型,即以党委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为核心的多元权力结构,三大权力受到“权责、程序、透明、监控、问责”五大要素的规约,高校内部权力运行是以学校层级、职能部门、院系层级三层治理结构为载体,并集中体现在以干部人事、招生工作、基础建设、物资采购、科研经费为重大事务流为风险防控要点的权力场域。最后,从五大要素的角度提出完善我国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的有效途径。

 

 

 

原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汪曣教授代表天津大学构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党政领导班子清廉长效机制研究课题组做了《构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党政领导班子清廉长效机制研究——理论研究篇》的报告,他提出以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党政领导班子为重点,以“双清”(清正、清廉)建设为目标,构建高校“双清”长效机制,对推进高校反腐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使高校成为国家廉政建设中廉洁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我院姜华副院长基于39所大学巡视反馈文本的主题分析,做题为《大学内部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机制的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李枭鹰教授从人性视角做题为《高校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异化的人性审视》的学术报告;孙阳春副教授从“剩余权力”的视角做了《高校治理中的道德风险防范:“人性视角”》的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共进行21场学术报告,我院有4位老师担任学术报告主讲人。本次会议中共收到会议投稿32篇,其中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共投稿11篇。

会议结束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别敦荣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激发了新的学术思维火花,为大学治理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实践路线。

 

 

 

上一条:高等教育研究院首届院友联谊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党支部举行1+1共建党日活动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