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James 教授学术讲座

2016-01-07  点击:[]

 

    2015年12月17日下午,应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院邀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原副校长、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James 教授做了题为“澳大利亚大学教育改革: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学术讲座。Richard James 主要从事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涉及高等教育质量、高等教育机会与公平、大学转型、学生资助等多方面的研究问题,并发表多篇论文,受到国际学者的关注。讲座由黄福涛教授主持,研究院师生共同听取了报告。

 

    Richard James 教授首先简短介绍了澳大利亚大学的历史,描述了目前的基本概况和特点。紧接着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改革中面临的四大基本问题:资金问题、国际化问题、质量保证问题、课程方面问题,并在这四个问题中选择了“课程方面”问题作为重点来谈。报告中选择以墨尔本大学为例,谈及了墨尔本大学的课程改革模式。墨尔本大学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大量合并相关的本科学位课程,从100个多位课程缩减到授予6大学位的课程体系,以拓展本科学生的通识知识基础;硕士学位课程强调就业,博士学位课程强调科学研究。最后分析了墨尔本大学的改革模式带来了的积极影响,如墨尔本大学的大学排名显著提升;同时也分析了面临着诸多挑战,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

    Richard James 教授从全球的视野介绍了澳大利亚大学改革的现状和经验,尤其针对课程改革的模式与师生们进行了讨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上一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经济学院原院长Sunwoong Kim学术讲座 下一条: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级经济学院Yudkevich Maria 教授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