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级经济学院Yudkevich Maria 教授学术讲座

2016-01-07  点击:[]

     

   

2015年12月17日上午,应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院邀请,俄罗斯国立研究大学高级经济学院副院长Yudkevich Maria 教授做了题为“学术近亲繁殖:面对的挑战与世界问题”的学术讲座。Yudkevich Maria 教授从事高等教育经济学和社会学研究,尤其在大学治理、高等教育市场等方面颇有研究,在国际比较高等教育领域发表论文多篇。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听取了报告,讲座由黄福涛老师主持。  

   

Yudkevich Maria 教授首先对大学教师的学术近亲繁殖的概念和定义做了界定,并梳理了关于“学术近亲繁殖”的文献,从文献分析中得出“学术近亲繁殖对大学教师自身以及学术组织来说影响是多重的、复杂的”的结论。在这个基础上分三个方面展开主题报告:(1)一般来说,学术近亲繁殖会产生哪些消极影响,可能产生哪些积极影响;(2)当今世界上学术近亲繁殖的现状是什么,会对大学组织及其治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并分内在和外在原因剖析产生这些影响的原因是什么;通过分析得出研究结论——从总体上来说,当今世界上的学术近亲繁殖对大学治理产生的消极影响大于积极影响,大学应采取措施避免近亲繁殖的消极影响;(3)最后对未来全球范围内学术近亲繁殖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  

Yudkevich Maria 教授用国际比较的研究方法详实的数据分享了“学术近亲繁殖”的报告,并与研究院师生交流与讨论,研究院师生无论从研究方法与学术观点上都获得了启发。  

上一条: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James 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吴新林教授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