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陈浩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6-06-01  点击:[]

    2016526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原总编辑陈浩教授访问我院,并以大学的“问题改革”与“改革问题”为全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孙阳春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中,陈浩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大学“问题改革”有诸如大学思想贫困、本性迷失、精神失守、文化不彰等问题。思想贫困表现在我国大学缺少有思想的大学校长,大学校长不是真正的教育家;本性迷失表现为我国大学对“育人”不重视,他以哈佛大学为例指出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本科教育;大学精神失守表现为大学缺少精神使命感。而这一切问题是我国大学精神和信任的危机。因此他提出要加强大学的文化建设,包括育人文化、科技文化、思想文化和国际交流文化。同时要加强高校创新,尤其是高校原创性的学术创新。在“改革问题”中,存在诸多的缠虚避实的现象,纠缠于好多虚假、事实而非的问题空谈、虚谈、玄谈、混谈。他同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中改革动力严重不足,没有积极主动的改革创新,只是被动得适应是改革是无法成功的,他从体制机制、教育教学两个方面为我国大学改革指明方向。

    陈浩教授独到而精辟的论述赢得了高教院师生的阵阵掌声。在讨论环节,他与我院师生关于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林焕翔)

 

                     

 

 

 

 

 

上一条: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李军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高等教育研究院第十五期研究生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