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南京大学风笑天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17-05-09  点击:[]

420日下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风笑天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主题为“社会研究:途径与方法”的学术报告。风教授现为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评审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等。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研究方法,学术成果丰富,多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出版著作、译作、教材30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教育研究》、《人口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唯一作者和第一作者论文130余篇。  

 

                          

整场学术报告共分四个基本部分,包括社会研究的概念、方法体系、程序和关键因素。报告伊始,风教授首先定义了社会研究的基本概念,即以经验的方式对社会世界中人们的行为、态度、特征以及由此而形成的各种社会现象、社会产物所进行的科学探究活动。紧接着,风教授指出社会研究的方法论就是社会研究的逻辑和哲学基础,社会研究的方法体系包括应该包含选题、文献回顾、资料收集、资料分析和总结交流等几个关键步骤。最后,风教授认为好的研究首先来源于好的选题,而经验证据又是支撑社会研究的基本材料,在选题和证据之间还必须通过严格的学术逻辑予以贯穿,因此,社会研究的过程必须把握好“选题—证据—逻辑”等三个层面的基本关系。

风教授的报告结合自己数十年的社会研究心得,用自己的语言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予以阐释和展现,论据充分,语言生动、逻辑严密,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受到了一致好评。

 

 

 

上一条:“海天学者”、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鲍威老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