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陈武元教授学术讲座

2017-06-30  点击:[]

621日上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陈武元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主题为“一流学科与科学研究”的学术讲座。高等教育研究院部分老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陈武元教授现任厦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同时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通信评审专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审专家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CSSCI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研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等职。主要从事民办高等教育、教育经济与管理、比较高等教育等研究。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其一,一流学科与科学研究的内涵。陈教授指出“一流”是一个比较的概念,是在明确的范围内,在某个时间点的最优品质;“学科”作为知识体系的科目与分支,同时也是高校教学科研的功能单位。其二,学科生成的历史逻辑。陈教授简单梳理了学科发展的历史,并以厦门大学为案例,介绍了厦门大学院系专业发展历程、学科发展现状、学科发展路径以及存在的问题。接着,陈教授谈了对“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强调一流大学要加强基础研究、切实加强争取外部资源的能力、学科建设要与队伍建设紧密相连等。其三,科学研究与大学的科研职能。陈教授强调科学研究是学科评估的核心要素,科学研究要有问题意识,也意味着要有科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对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相关研究机构的案例分析,指出大学要发挥更好的科研职能,离不开精细的科研管理,学科建设成功的主要因素是方向、团队和平台。

陈武元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在座老师和学生就交叉学科、双一流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上一条:QS全球教育集团智库张巘博士专题报告 下一条:“海天学者”、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