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周序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8-12-11  点击:[]

12月11日上午9点,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周序副教授受邀在文科楼610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研究性教学?”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周序副教授首先以“研究性教学为何叫好而不叫座”的问题为导向,揭示了现实中的研究性教学其实是让学生独立或者协助教师参与研究的过程,而学生在研究性教学中更多地是对于结果性收获的追求而非过程性收获。

其次,周序副教授围绕着“研究性教学是研究还是教学”,探究了“研究”与“教学”两者的本质特征,从而指出研究性教学并非是让学生发现新知识的研究行为,而是传播已有知识的教学活动。同时,通过解释现实中对研究和教学的混淆,他指出研究性教学实际上是用研究的方式来进行对已有知识的传播,研究性教学的真正意义不在于以研代教,而是寓教于研。

最后,周序副教授谈到从形式走向实质的研究性教学是对已有的确定性知识的传播,以此回证研究性教学不是研究,而是教学,应该肩负起传播已有知识结论的重任。

 

 

 

 

上一条:严文蕃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巩建闽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