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李鸣主任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2019-11-25  点击:[]

2019年11月25日上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受邀来到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进行题为“区块链加速数字科技融合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由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姜华教授主持。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李鸣主任从区块链的相关理念、应用实践、产业化和标准化以及对区块链的技术思考四个方面对区块链进行了深入阐述。首先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开始谈起,提到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区块链的标准化研究,从产业发展、实体融合以及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切实做好相关工作,提升国际话语权和标准制定权。

李鸣主任指出:区块链从技术属性上来看,是利用加密机制、共识机制、激励机制等方式对数据进行封装,从而提供可信共识防篡改的技术体系。它是结合多种计算机技术的创新性解决方案,是基于多种已有技术用于解决信任传递问题的技术解决方案,其核心关键技术主要包括网络通信、数据存储、加密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几个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都是具有内在联系的,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随着前置技术的成熟而发展的,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将促进数据价值的最大化的利用。但随着区块链产业的飞速发展,它也面临着监管、安全、盈利模式和技术体系等挑战,需要多方努力共同加速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进程。

李鸣主任对国内外政府和高校的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当前国内数据标准建设情况也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结合区块链技术对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的改变与影响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讲解。在讲座的最后,李鸣主任还与我院师生展开了讨论,就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上一条:汤建民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下一条:董云川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