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汤建民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2019-11-29  点击:[]


20191129日上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汤建民教授受邀来到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进行题为“数据时代的大学评价与人文社科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刘盛博副教授主持。

汤教授主要从数据库建设、计量方法研究、中国大学评价、人文社科领域的知识挖掘四个方面讲授。他首先介绍了数据库建设历程,数据库建设走过了从“发表论文需要”到“开展系统化大学评价需要”再到“开展科教大数据挖掘需要”三个发展阶段。目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已经形成了中国科研成果数据库、其他各类专题数据库、中国大学评价数据库和区域/集群高等教育评价数据库四大数据库,具有区域比较、多指标比较、动态研究、全方位知识网络的整体性数据挖掘等优势。其次,汤教授简要介绍了词频统计法和共词分析法等计量方法,阐述了可视化知识图谱方法的优点。此外,汤教授还呈现了中国本科院校评价指标体系、本科院校学科专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大学评价的对象、数据的来源、星际标记体系、主要榜单等信息。

最后,他介绍了做好人文社科领域的数据挖掘工作的五大要点,一是要牢记基于文献数据库的文献计量知识挖掘是一项综合全程性的工作;二是对数据库要高度的熟悉;三是对数据的解读要慎之又慎;四是从“精于做事”到“掌控形式”;五是持续做好数据库建设可以收到“滚雪球”效应。

我院师生与汤教授就大学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计量方法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具体实践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上一条:李双龙副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下一条:李鸣主任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