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李枭鹰教授“高等教育关系的认识论意蕴”讲座

2020-11-26  点击:[]


 

20201126日上午9点,李枭鹰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高等教育关系的认识论意蕴——对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的元思考”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潘懋元高等教育理论与思想研究中心”承办,由孙阳春教授主持。这是我院“四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一场,是李枭鹰教授十余年来对“教育规律”和“高等教育关系”理论探索的精华的呈现,开启了本系列学术报告的理论大门。

e3e39f2f171a34f30bbde9699d36165

李教授循循善诱、旁征博引地阐述了“对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的困惑”、“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的交流对话”、“高等教育关系的存在论意义、价值论意义、认识论意义、方法论意义和目的论意义”等问题,他兼具理性思辨和幽默风趣的风格深受师生喜爱。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并踊跃交流,提出诸多困惑,如“教育规律的特殊性何在?”“高等教育关系与高等教育结构的关系如何?”“是否应重新理解和定义教育规律?”“教育规律有哪些层面和类型?”“不同学科求不同的‘是’,教育学具有多学科研究背景,应当求怎样的‘是’,如何求‘是’?”等。面对这些问题,不仅李教授给出了回答,其他教师也积极参与了讨论,理论对话的氛围极其浓厚。最后,张德祥教授围绕“高等教育与社会、人及高深知识的关系”对“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提出了新的解释。

本次讲座为师生和院友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大家纷纷表示期待院庆系列的后续讲座。

上一条:解德渤老师“论我国高等教育学的理论图景”讲座 下一条:李永发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