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解德渤老师“论我国高等教育学的理论图景”讲座

2020-12-03  点击:[]

解德渤老师“论我国高等教育学的理论图景”讲座

2020123日上午9点,解德渤老师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论我国高等教育学的理论图景——基于知识社会学的分析”的讲座,本场讲座由苏永建老师主持。

这是我院“四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二场,是解德渤老师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十余年来对高等教育学这一学科的理论建设的积极探索和深刻认识。

解老师就针对高等教育学的理论建设提出了三个引人深思的问题:“高等教育研究是否产出了相对成熟的理论?”“高等教育理论工作者生产出来的是什么理论?”“我们对‘理论’本身的理解是不是尚未统一?”围绕这三个问题,基于知识社会学的视角,解老师为我们展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他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使得在场师生深受启发,在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大家踊跃交流,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与疑问。如“如何看待高等教育学中的方法论与理论之间的关系?”“如何评判一个理论的好与坏?”等。面对这些问题,解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在坐的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见解,现场理论对话的氛围极其浓厚。

最后,张德祥教授围绕“高等教育学为什么会出现理论贫瘠的现象”给出了自己的的独特见解。

本次讲座为全院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大家收获颇丰。敬请期待院庆系列的后续讲座。

 

上一条:李冲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李枭鹰教授“高等教育关系的认识论意蕴”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