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大工首次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2015-06-16  点击:[]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2014年度教育部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评审结果,2014年重大课题设立52个招标方向,共有47项课题获批立项。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张德祥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这是我校首次获批教育部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填补了我校在教育部文科领域重大项目的空白。

    教育部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宗旨是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张德祥教授主持的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研究项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是完善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时代使命,是构建我国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任务,也是解决我国高校权力问题的现实需求。课题组从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视角,通过理论探讨、逻辑分析、实证研究以及国际比较等研究方法,系统地剖析现代高校在利益相关者多元化背景下的权力结构、权力运行以及权力制约与监督等几大部分。项目重视学科的交叉与渗透,同时吸纳了美国经济学家、日本高等教育学家、国内兄弟院校的知名学者以及我校重要职能部门专家,实现了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合攻关。

该项目的开展依托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该中心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委托项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学青年基金等多项项目并取得优秀成果,在国内高等教育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上一条:潘懋元高等教育思想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北京大学陈学飞教授学术报告:试谈什么是好的教育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