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等教育研究院与立命馆大学成功主办“社会责任与大学”国际学术会议

2015-09-08  点击:[]

    2015年8月4日-5日,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与立命馆大学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 “社会责任与大学:公开与治理”(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the University: 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Governance)国际学术会议在立命馆大学大阪茨木校区举行。此次会议为交流推广大学社会责任研究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提供一个良好平台,来自中国、日本、美国、英国、韩国、孟加拉国等近30位中外学者参会并作学术交流。

 

    8月4日上午,立命馆大学池田伸理事(Shin Ikeda)作会议开幕致辞,对中外学者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张德祥教授向会议召开表示诚挚地祝贺。

    日本经营伦理学会会长高桥浩夫(Hiroo Takahashi)教授所作的“Business Ethics & CSR in Institutions”主旨演讲中强调全球环境、生态系统、伦理责任深刻影响21世纪各类组织的发展,高度评价本次会议关注从企业社会责任到大学社会责任(From CSR to USR)的管理变革与创新。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高级法律顾问詹妮·莫尔(Jannine R. Mohr)博士 “The Duty to Disclose: Transparency in American Higher Education”(公开的责任:美国高等教育的透明度)的主旨报告,她结合实践经历从法律视角分析了美国大学的信息公开与社会责任。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讲师康乐博士“Theoretical Model and Practical Approach of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大学社会责任的理论模型与实践方式)的主旨报告中,提出大学社会责任研究领域亟待关注的理论问题,分析了各国大学积极实践社会责任的主要方式及其所处的发展阶段。

    8月4日下午,与会学者们听取了立命馆大学Sajit C. Debnath副教授、日本经济产业省Masashi Jinno博士、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国际管理学部Rebecca Chung-Hee Kim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刘晓光副教授、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王传毅副教授等学者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并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会议小组讨论由立命馆大学Matthew Coomber副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康乐老师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李奇教授作会议点评与总结发言。李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分析了社会责任、信息公开、大学治理三个主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并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工作与意义。

    8月5日,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刘庆红教授(Keikoh RYU)主持博士生论坛,师生们共同听取立命馆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博士生学术报告,并针对大学社会责任、大学治理、高校信息公开三个主题展开自由讨论。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生王旭获得博士生论坛“最佳论文奖”。

    立命馆大学原国际交流部部长原阳一教授(Yoichi Hara)全程参加会议学术交流,并为学者们介绍了立命馆大学的教育信息公开、国际交流合作情况,邀请与会学者参观反思日本二战军国主义的和平纪念馆,立命馆大学创办的日本第一家孔子学院。

    近年来,高等教育研究院与日本高等教育学界保持着长期友好关系,学术交流合作频繁,并成功主办了第五届中日高等教育论坛。高等教育研究院坚持面向高等教育科学前沿,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师生出国访学、科研项目的国际合作、海外知名学者讲学与国际学术交流等日趋频繁,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一条:高等教育研究院2015级新生见面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高等教育究院2015届毕业生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