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教授学术讲座

2016-04-11  点击:[]

2016年3月29日上午,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终身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黄福涛教授,为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做了题为“亚洲大学教师的现状与问题——基于国际问卷的分析”的学术讲座。黄福涛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外国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学课程设置与开发、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与评估、中日高等教育比较研究等。用中文、英文和日文三种语言在国内、日本以及国际主要英文学术刊物发表百余篇论文,多次受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办的国际会议,以及国内外多所大学作专题学术演讲。

 

黄福涛教授此次报告的“亚洲大学教师的现状与问题”,主要依据亚洲大学教师学术职业(APA,Academic Profession in Asia )的问卷调查结果分析而形成的。此次国际性问卷调查是由黄福涛教授所在的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发起的,调查的主要目的是考察亚洲大学教师学术职业有没有区别于世界其他区域大学教师的独特模式。黄福涛教授作为调查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对结果进行了分析,发现亚洲大学教师学术职业的独特特征并不明显,在所考察的不同国家与区域中又表现出复杂性。通过调查黄福涛教授提出了我们继续进行思考的问题,如亚洲大学教师的学术职业是应该有独特的模式,还是呈现全球化的一致特征?如调查数据的结果对相关的政策提供什么样的参考,起到什么作用?

    黄福涛教授报告之后,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与黄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就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及结果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充分交流,并一致感谢黄老师的精彩报告。

 

上一条:学习毛丰美“干”字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高等教育研究院党支部活动纪实 下一条:我院韩梦洁博士受邀赴温哥华参加2016年国际比较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