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德祥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教育人生”的讲座

2019-09-12  点击:[]

201997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张德祥教授同高等教育研究院全体师生分享他从教50年的传奇经历。张德祥教授1969519日正式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自此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国教育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大提高的历史变迁。这期间他当过小学、中学老师,也当过大学老师;当过城市的老师,也当过农村的老师;当过民办学校老师,也当过公办学校老师。虽然经历了很多职务的变化,但从没有离开过教育。张老师骄傲地说“自69年成为教师以来,就没有做过其他工作,不管是在沈阳师范大学当校长,在辽宁省教育厅当厅长,在大连理工大学当党委书记,还是在高等教育研究院当院长,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到教育厅工作,在东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给学生上课;来到大工,给硕士、博士生上课。”张老师对一直给学生上课引以为傲。张老师是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他说:“高考改变了学生的命运,改变了国家的命运。全国上下尊重知识,尊重教育。”张老师在只有4%录取率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从此开启了教育者、学习者、管理者的传奇人生经历。



    一、1982-2001年,沈阳师范学院(现沈阳师范大学)院长。82年张老师沈阳师范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第二年成为政教系副主任,85年当副教务长,主要协助院长,管理学生工作。92年成为副校长,95年成为校长。成为沈师大校长后,张老师力排万难,通过土地置换的办法建成沈师新校区。光明日报曾专门以“沈师模式”为题报道张老师作为沈师人超前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自此,2001年后,辽宁几十所大学纷纷效仿“沈师模式”,进行土地置换,建设新校区。

二、1994-1997年,攻读博士学位。正是作为沈师大校长期间,张老师又对自己提出攻读博士学位的要求。199444岁的张老师报考了厦门大学潘先生的博士。即便读博期间肩负校长的重任和繁重的工作,张老师并未放松博士学习和科研。他回忆道:“因为学校事务多,难以按时上课,潘先生要求我要多做作业,别人的作业你要翻一倍,别人4篇论文,我就8篇。”潘先生的严格要求加上张老师的勤奋刻苦,作为沈师校长的他,只用3年时间完成了自己的博士学业。且张老师的博士论文《高等学校的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得到答辩委员会的高度认可,答辩决议中写道:“答辩委员会对于你的答辩相当满意。”自此,张老师成为研究高校内部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第一人。

 

三、2001-2007年,教育厅厅长。20013月份,张老师被调入辽宁省教育厅担任厅长职务。老师的农村教学经历,中学教学经历,以及大学教学和管理经历,使他很快适应了教育厅的工作。用了6年半的时间,推动搭建了“三个平台”,制定了“四个计划”等一系列振兴辽宁教育的新举措。并在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上,采取了一些系列措施。

四、2007-2014年,大连理工大学书记。期间,张老师提出“办好高水平大学需要处理好的八大关系”的著名论断。2010年参与了《国家中长期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制定,推动制定了大工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同时,张老师提出,与地方合作发展优质高等教育的思想,并促成了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落成。

老师全程站立2个半小时,分享了他学习、教学、管理的传奇经历,尽管并不十分详细,但所有在座的师生们无不感动,感动于他的执着、拼搏、创新、远见,感动于我国教育发展的不凡历程。

 

上一条:我院师生赴兰州参加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新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