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王晓玲老师带队参加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辽冀同心研国情,红色信念聚民心”暑假社会实践团

2021-09-18 王晓玲 点击:[]

 

我院王晓玲老师,作为人文学部人传20205班实践班主任,积极响应学部号召,亲自带队参加人文学部“辽冀同心研国情,红色信念聚民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王老师作为带队老师,连同人文学部人传2020级本科生8名同学,组成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1716日至719日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党史学习,并了解红色基地发展模式,部分队员还前往大连金石滩毛泽东历史珍藏馆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

本次社会实践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王老师通过在线会议、电话沟通、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与团队责任人研究确定实践路线和具体内容,并指导团队成员完成社会实践策划书的编制。确定了本次社会实践的三项主题:1)重走“谦虚谨慎 艰苦奋斗”西柏坡精神-河北路线,学习“两个务必”精神;2)调研高校大学生思政课程模式;3)研究红色基地文创产品发展问题。

 

其次,由王老师带队深入实地调研学习,包括深入红色基地进行党史学习;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调研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模式及问题;通过线上+线下访谈和实地参观学习,了解红色基地的发展模式及问题。

重走西柏坡路线,全面深入地了解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的历史故事,加深我们对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认识和理解,重温毛泽东同志对于“两个务必”的具体陈述,鞭策我们以实际行动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

 

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课是新时代大学生学习党史,知党、敬党、爱党的重要渠道,是“立德树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的重要保障。本次社会实践探索“理论+实践大学生思想政治课的新模式,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涉及开发调查问卷,发放273份问卷,回收272份问卷,并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得出当前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课程的现状、问题,并提出改进策略。

 







    深入实际地了解石家庄和大连两个城市红色文化基地发展模式及其问题,并撰写实践报告。






最后,由王老师指导,学生撰写本次社会实践报告,报告围绕三个主题详细呈现了社会实践学习收获,并通过详细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课的调查结果,并对红色基地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做了比较详尽的分析。

 

本次“辽冀同心研国情,红色信念聚民心”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党史,切身体会革命先辈们为新政权、新生活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革命,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深刻领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正确性,学生们决心在未来的学习中牢记作为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坚定信念,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永远跟党走。同时,通过亲自设计、发放、统计问卷和访谈,学生不仅掌握了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方法和要点,而且增强了未来投身社会科学研究的学术兴趣和信心。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在腾讯网和中国青年网详细报道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上一条:我院兼职教授齐红深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点项目 下一条:高等教育研究院举行2021级新生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