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王婷教授学术讲座

2015-11-27  点击:[]

    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王婷教授应高等教育研究院邀请,于2015年11月5日、6日两天下午给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教育研究方法”和“澳大利亚大学治理”的学术讲座。王婷教授是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教育、科学、技术与数学学院的教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教育领导学、全球背景下大学治理、高等教育国际化等。王婷教授熟悉中澳两国高等教育系统并有丰富工作经验,是澳大利亚大学教育学领域中为数不多的年轻教授。

    在“教育研究方法”讲座中,王婷教授主要围绕“教育研究学术规范和SSCI论文写作”进行。报告从“学术研究”与“中国式评论”区别入手,指出学术研究两大范式,认为研究首先要明确所属的范式。接着是选择好一个研究的主题,从相关文献梳理中,选择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主题,确定详细的研究方案与方法,以及组织好研究的基本架构,形成研究论文并发表。最后在如何写出高质量的SSCI论文方面,王婷教授也从10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在“澳大利亚大学治理”讲座中,王婷教授从“什么是大学治理”这一基本概念出发,认为大学治理包括“权力结构、运行程序和执行”等基本方面。 接着介绍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梳理大学治理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澳大利亚大学正在进行的“公司化”改革,最后对澳大利亚以及全球大学治理的趋向做出展望,提出可能的路径。

    两次讲座之后,王婷教授都与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师生感到受益良多。

 

上一条: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吴新林教授讲座通知 下一条:高等教育研究院李枭鹰教授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