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郭崇慧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8-04-12  点击:[]

411日上午9点,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郭崇慧教授在文科楼512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计算社会科学探讨”的学术报告。

    郭崇慧教授介绍了大数据与AI的时代背景特征,指出大数据时代需要一种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现代信息社会是由“信息空间”、“物理世界”、“人类社会”建构的“三元世界”,应围绕共生智能系统的“数据”、“信息”和“知识管理”来解决复杂问题。同时,郭教授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四种范式,并从多个方面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作为一种数据密集型的研究范式的关键性特征。最后,郭崇慧教授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研究在公共交通、历史文献数字化分析以及古村落海量数据处理等三个领域的具体运用,并结合教育领域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郭崇慧教授的报告生动具体、逻辑严密、例证丰富,我院师生就大数据分析的实际应用与郭教授开展了热烈讨论。

 

上一条:我院举办“教育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结合研究”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条:上海交通大学杨劼老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