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李双龙副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2019-12-03  点击:[]

20191229:00-12:00,广州大学“百人计划” 杰出青年引进人才、公共管理学院李双龙副教授受邀为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做题为“做有趣的量化社会科学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康乐副教授主持,高教院师生及人文学部其他专业学生约80余人参加讲座。

李双龙副教授分别从如何新颖的选题、如何规范化地写作、如何策略性地选择适宜的SSCI期刊投稿和积极理性地回应审稿人的评审意见等议题展开。座谈伊始,双龙老师风趣幽默的开场使得讲座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在如何创新性地选题方面,李双龙副教授结合自己近年在社会学SSCI英文一区期刊发表论文的实践经验,具体提出可以结合个人生活经验、社会现实、舆论焦点、虚拟网络世界、理论冲突焦点、弥补或推进先行研究、跨地区跨国家比较研究、使用新分析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性的选题。在研究论文写作方面,他建议学生们知动向、追前沿、读经典,要善于利用一切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志同道合的学者组成学术研究团队。在向SSCI英文期刊投稿方面,他强调明确投稿期刊范围,提高期刊投稿的匹配度,向排名稳健的期刊投稿,以保证研究论文发表质量。投稿之前需要详细了解期刊格式、字数要求、审稿进度、期刊偏好,以及在首轮投稿和随后回复匿名审稿人意见时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李老师鼓励大家乐观积极应对写作和投稿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坦然面对期刊的拒稿。

我院师生与双龙副教授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我院李奇峰同学在线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汤建民教授为我院师生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