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早稻田大学蒋妍老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1-04-29 康乐 点击:[]


202142715-17时,早稻田大学大学综合研究中心讲师蒋妍博士受邀为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做题为日本大学的课堂教学改革——主动学习active learning)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内容紧贴世界一流大学的课堂教学改革前沿,极富启发性。讲座由康乐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蒋老师以主动学习的内涵以及其在日本高等教育系统推行的背景作为切入点展开话题。蒋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主动学习的几个主要定义,包括学术定义以及教育政策中的定义,提到这是一种包含了所有形式的能动性学习,尤其是超越了听课这种所谓的被动学习。在主动学习中,伴随着书写、表述、报告等对学习活动的主动参与,并由之产生了认知过程的外化。主动学习在日本推行的背景是基于在大学教育中从教到学的转换,尤其是教育政策的制定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蒋老师介绍了主动学习的教学方法,并分析了主动学习在推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了让师生更好体验主动学习相关教学方法,蒋老师特别在讲座中设计了诸多互动参与环节,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

蒋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地提出疑问与观点,针对“大学生如何适应主动学习的转换”“如何培育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与能力”等话题展开讨论,蒋妍老师详细耐心地解答并提出自己的思考,形成了一次良好的学术交流互动。

上一条:我院博士生张旭雯参加2021年(第十二届)科技进步论坛暨第九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 下一条:李冲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