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闵庆飞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3-04-14 陈妍君 点击:[]

 

2023年4月13日,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闵庆飞教授受邀为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做题为“GPT大模型与生成式AI:技术发展、商业挑战与研究机会”的学术讲座。讲座内容紧贴时事热点,极富启发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由我院姜华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由“生成式AI的整体发展形式”、“GPT大模型的技术原理”、“GPT大模型的能力、局限和应用前景”和“如何利用好GPT大模型”四个部分组成。讲座伊始,闵庆飞教授带领大家从文本、代码、图像和视屏/3D/游戏领域解读生成式AI的技术演进过程,并引入讲座的中心主题——最新技术ChatGPT。闵庆飞教授从“单子接龙”和“自回归生成”两个方面介绍了ChatGPT的生成原理,从语言模型推理、预训练大模型和下游任务微调介绍了NLP发展趋势,从算力、算法、算料、算景和开源五个方面对新一代人工智能主要驱动因素进行分析,并指出ChatGPT的能力是“涌现”式的,其拥有极高的语言理解能力、极高的内容生成能力、高质量的多轮对话能力、较好的“推理”能力等。同时,闵庆飞教授也指出了ChatGPT的能力局限,如ChatGPT真的理解这个世界吗?ChatGPT真的能进行推理吗?ChatGPT是“死记硬背”还是“深刻领会”?ChatGPT解决了“缺乏常识”问题了吗?ChatGPT的事实错误和“幻觉”以及ChatGPT的不可解释性等,并通过举例说明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GPT4.0相较于GPT3.5核心能力的提升。此外,在ChatGPT大模型的潜在应用上,闵教授认为其主要表现在提高效率、产生创意和改变交互三个方面。

闵教授通过全面介绍ChatGPT的能力和技术,为院内师生提供了对这一领域的更全面的了解。闵教授的分享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地提出疑问与观点,有的从技术层面提出专业问题,有的则对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各种隐患表现出困惑和忧虑,闵教授就ChatGPT的“能”与“不能”给出专业的解答和前瞻性的展望,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博士生张旭雯参加第三届中国管理案例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暨青年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博士生张旭雯参加2021年(第十二届)科技进步论坛暨第九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