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姚荣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3-09-28  点击:[]

   

2023年9月2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姚荣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学术思维养成与学术职业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内容贴近学生现实,极富启发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林杰副教授主持,我院多名教师及50余名硕博研究生参会。

讲座伊始,姚荣副教授提纲挈领地论述了学术思维是什么,他指出学术思维包括学术理性、学术创新以及学术审慎等在内的七个维度,尤其强调对研究正心诚意,是学术自由的内在界限。接下来,姚荣副教授分析了如何形成研究选题、题目如何撰写以及如何形成研究框架等实用型问题。他提出要做个一个学术研究的“有心人”,并提供了四种选题启示,紧接着他指出,题目是文章的眼睛,揭示了题目对于文章的重要性,同时举例论述了涵盖发问式、冲突式与展望式在内的题目撰写原则与方法。



最后,姚荣副教授倾心相授,与我院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学术心得。他认为灵感稍纵即逝,需要第一时间记录下来并做好平时的积累工作,但也要注意张弛有度、劳逸结合。同时,做研究要根植于现实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将新情况、新问题放置在宏大的理论脉络之中考量,做到源头与潮头的有机结合。

姚荣副教授的报告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引发大家的热烈讨论。师生们从养成分析问题的学术风格、学术思维跃迁升级的实感、理论生产的研究框架以及预聘-长聘制和“非升即走”的关系等方面进行提问,姚荣副教授一一作出回应。林杰副教授最后对姚荣副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认为本次报告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上一条:李枭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张德祥先生为“伯川高等教育论坛”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