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李枭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3-10-12  点击:[]


为了启发学生思考、拓宽学生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1011日上午,我院于厚民楼414会议室举办了伯川高等教育论坛·第二讲,院长李枭鹰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构建的元范畴逻辑》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解德渤副教授主持,多名教师与硕博研究生参会。



讲座伊始,李枭鹰老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元范畴逻辑下的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构建这一主题的由来、演化和发展历程,从理论背景与现实需要两个视角引出了研究问题。紧接着,李枭鹰老师分别从元范畴的界说、从元范畴到学科体系的逻辑、高等教育学元范畴的确证以及高等教育学元范畴与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构建的机理这四个子问题进行了逐层递进、环环相扣的阐释,将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构建问题与哲学思维相结合,论证了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建设的认识论支点从孤立静止的逻辑起点向多元动态的元范畴转变的必要性与科学性,随后基于元范畴的本质属性与作用方式揭示了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围绕“概念体系——知识体系——学科体系”螺旋相依的生发机理,并提出高等教育关系作为高等教育学的元范畴内含高等教育学学科对象的本质规定性,是高等教育学学科体系构建的生成元。最后,李枭鹰老师就本次讲座的主题与内容进行了总结性的解读,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思考过程。

李枭鹰老师饱含哲思的学术研究与开放包容的交流态度引发了各位师生的共鸣,多名学生围绕元范畴概念的相对性、元范畴之间的互动方式、研究中主观感受与客观知识的关系等问题与李枭鹰老师展开了友好的学术对话。

解德渤老师总结了李枭鹰老师兼具哲性与诗性气质的学术风格、融合本质主义与人本主义的研究理念与育人理念,并指出本次讲座是高等教育学研究的现实问题与哲学研究互释的一次勇敢且成功的尝试,为全院师生在开展高等教育研究时开拓哲性思维与哲学视角做出了正面的示范,具有高度的理论价值与实践反思意蕴。



撰稿人:牛宏伟

审稿人:解德渤


上一条:王洪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姚荣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