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王洪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3-11-08  点击:[]

2023116日上午,我院于厚民楼422会议室举办伯川高等教育论坛·第三讲,由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王洪才教授作题为《现象学视域下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审视》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院长李枭鹰教授主持,名誉院长张德祥教授等多位教师、50多名硕博研究生参加。

王洪才老师以当前教育发展状况为切入点,引出现象学的产生背景,提出“教育学不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特方法,但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论”的重要观点,并指明“教育学的独特价值追求是理想人格的养成”。王洪才老师提纲挈领地论述了现象学是一门反传统的新兴学问,具有“重视人的主体性”的重要关怀,以“现象还原—本质还原—先验还原”作为还原法的操作步骤,强调现象学的“本质直观”就是要将研究者已有观念“悬置”或“加括号”之后再直面“意向”。紧接着,他指出现象学广泛影响着哲学社会科学,现象学教育学步入了初步繁荣阶段,但我国学界对现象学关注度不高,现象学方法应用尚处于尝试阶段。最后,王洪才老师认为,现象学与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具有内在一致性——作为质性研究的理论基础,现象学可以帮助高等教育研究突破一些研究盲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现象适合并需要现象学方法论;现象学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提供方法论启示。



王洪才老师的报告旁征博引、由博返约,引发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从如何理解现象学研究方法、质性研究方法的范式归类等问题进行提问。王洪才老师一一进行回答,指出现象学更多地是以方法论而非具体方法存在。

李枭鹰院长对王洪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认为本次报告环环相扣、重点突出,具有高度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反思意义。


上一条:我院博士生参加2023年高等教育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李枭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