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活动 >> 正文

我院博士生参加2023年高等教育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3-12-10  点击:[]

2023年12月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厦门大学联合主办的2023年高等教育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厦门召开。本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使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以及高等教育学术研究的新动态等内容展开交流。这是增进青年学者了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前沿、学习高等教育研究规范、引发学术深入思考的一次宝贵机会。我院博士生关晓璐、赵明明、崔思佳、牛宏伟、马文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主论坛由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与北京大学哈巍副教授主持,八位学者围绕高校创新驱动、研究生就业、本科生教学、评价测量等主题分享了学术成果。参会博士生们在研究方法、分析框架、数据获取和类型划分等多个方面受益匪浅。



在平行论坛中,我院博士生牛宏伟以《学派视域下的一流学科团队生成机制》为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以“双一流”建设为背景,以作为学术共同体的学派为考察对象,透视了学派的发展历程、核心特征与运行模式,对比了学派与一流学科团队之间的本质异同,揭示出学派发展规律对一流学科团队建设的理论指导路径,并基于此提出一流学科团队生成的形核机制。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我院博士生们体会到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互动逻辑,感受到高等教育内外部关系之间多维度、多层次、多因素的互动过程。参会的博士生们通过专家学者报告中的理念引领,入库博士论文做出的优秀示例,以及博士生论坛呈现的多样思考,学习到更多知识、观点和视角的同时,也拓展了学术创新思维与论文写作思路,收获甚多。


上一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论文写作范式 讲座与交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王洪才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