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迟景明教授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会会议

2018-11-03  点击:[]

    201811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学会工作新篇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副会长刘川生、姜斯宪、王树国、陈骏、吴朝晖、罗俊、刘炯天、管培俊、张大良、康凯(兼秘书长)和监事长孙维杰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理事共计364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我院迟景明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主持。

杜玉波会长代表第七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新一届理事会一年多来的工作与成效。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把握办会方向。各项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并贯穿始终。二是谋划新型智库,提升资政水平。聚焦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回应重大关切,启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这项课题研究在2018年教育部党组组织实施的奋进之笔行动中,被列为攻坚行动争先计划。三是抓好两会一刊,打造学会品牌活动。持续18年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持续26年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创刊33年的《中国高教研究》成为学会的核心业务。同时,推动分支机构举办一系列高端学术论坛与活动。四是服务国家战略,开拓国际交流新局面。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家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会派出多个学术交流团组访问美国、英国、德国、瑞典、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分支机构对外学术交流有了新进展。五是增强治理能力,打造高质量全国性学术社团。修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在学会组织建设上明确了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了分支机构设立、调整的基本原则和要求。

报告总结了一年多来的工作启示、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主要启示是,首先始终坚持政治引领;二是不断加强智库建设;三是牢牢把握强会战略;四是持之以恒规范管理。主要问题是,学会工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教育主管部门赋予的重要职责,与整个战线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提升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推动争先进位,继续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巩固成绩、突出重点、注重内涵、强化服务、严格管理、提高质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优势,持续写好学会奋进之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是完成好教育部攻坚行动争先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作用。三是突出抓好两会一刊和国内外交流合作,注重内涵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四是不断强化管理,推动规范办会再上新台阶。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作了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学会严格遵守各项财务规章制度,财务收支情况良好,有效支撑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与会理事分别审议并通过了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孙维杰提交会议审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撤销部分分支机构的议案》。与会理事表决通过了撤销国防教育工作委员会、高校党校教育研究分会、产学研合作教育分会、期刊工作分会4个分支机构的决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向各位理事作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稿)》的修订说明。与会理事表决通过了修订稿。

康凯副会长、秘书长向会议报告了学会副秘书长人员调整情况。与会理事同意叶之红不再担任学会副秘书长职务,同意增补郝清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本次会议顺利完成全部议程后闭幕。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加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下一条:姜华教授出席2018“双一流”建设专题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