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数据驱动的院校研究”培训

2019-06-25 刘盛博 点击:[]

2019620-24日,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举办的“数据驱动的院校研究—理论、方法、工具与实践”培训班在文科楼举行。高等教育研究院姜华教授、何晓芳副教授、刘盛博副教授、苏永建老师、张君老师、大连理工大学规划处姚化成老师、学科办秦涛老师为大连海事大学23名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的人员进行了培训。

说明: G:\办公室工作\会议、讲座、答辩、调研\2019-6-24海事大学培训结课\2019-06-24\DSC00638.JPG

姜华教授从定量研究设计和过程、文献检索和评述、概念、变量和测量等教育定量研究方法进行了授课,详细讲述了抽样方法、实验设计、问卷设计等过程中的具体操作问题,以及基于理论和数据结合的研究课题申请和咨询报告撰写。

 刘盛博老师从学科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ESIInCites评价工具的应用、学科评价数据库及学科分析案例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姚化成老师从战略管理理论出发,讲授了高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制定方法和途径,并对一流大学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讲解。

秦涛老师从宏观到微观角度讲授了“双一流”建设在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双一流”建设对高校学科战略制定的影响以及“双一流”建设的当前任务和推进方案。

何晓芳老师讲授了大学课程设计与教学管理的理论与方法,从教学的理论与实务角度,讲解了大学教学管理中的理念冲突与协调、系统结构与功能,并从定量角度,讲解了大学课程与教学评价方法。

张君老师讲授了教育大数据的研究理论与方法,从大数据的概念、教育大数据的采集手段、分析方法、可视化呈现,讲解了大数据技术在教育学中的应用。

苏永建老师对质的研究的知识源流与基本类型、质的研究的基本规范与主要方法进行了介绍,以高等教育研究的典型案例为例对扎根理论和案例研究的方法、程序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分析。

    培训总计时长40学时,授课教师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连海事大学学员们纷纷表示收益颇多,培训结束后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姜华教授为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上一条:何晓芳副教授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 2019 年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举行第一次会议

关闭